網頁

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懷舊港片:四個好色的女人 (戀愛的天空 Modern Romance) (1994)

臺灣的水果真是百百種,鳳梨發展出各類款式,近年來牛奶鳳梨很常見,偶爾也會吃一下,恰巧最近迷上DOCTOR-X,昨天吃牛奶鳳梨,看到它的紋路配上白色果肉,像極了人腦,太白了些。
由於好奇牛奶鳳梨,上網搜尋到這個 《鳳梨之父 :張清勤先生 》文中寫道:“為了研究,他不斷地一天試吃大量不同品種的鳳梨,因此造成多次胃出血而送醫急診,更曾經罹患急性肝炎,多年來積勞成疾,並在90年檢查出肝癌末期。91/02逝,享年67歲。”

聞到一種孤寂專注的研究者的身世,以前沒教民雄出鳳梨這類知識,臺灣雖然說是水果寶島,但是我對水果的普通知識、身世不是孰悉,些許慚愧。以後可以講些鳳梨小寶典了。不然只知道早年鳳梨罐頭外銷賺很多錢,太膚淺了。(台鳳去哪了?又是農業轉炒地皮、股票的產業轉型劣案)

很久沒吃鳳梨,昨天吃很多塊,結果就是在公司上大號分享給隔壁房的同事,致不知名同事,請原諒我暢快排便的鳳梨臭屁。
這篇介紹鳳梨也不錯 台南關廟深坑村鳳梨 原來臺灣1整年都有鳳梨可收成,不過最好吃仍是夏季時節呢。

談到水果&排便,電影四個好色的女人,一開場就是拉屎、喝果汁,剛好了一樣的開場。
不知道為什麼,現在的電影台很少播出其他舊港片,大多都是周星馳、賭神類,四個好色的女人,也是港片風發時期的經典之一,已成為罕見重播電影。

這片不囉嗦,開幕1分鐘就把四位很不同的女性用非常直接有趣的故事介紹出各位的特色,行為像刻板印象男人的女同性戀、迷信拜各種神,相信算命等任何關於命運的女人、貪小便宜,樣樣不放過能拿就拿的女性、自信滿滿甚麼東西都要自己來(搶來)的女性。
這劇本寫得很好,把女性各種喜怒哀樂、煩惱放大誇示卻又不失真,而且動態的表現都是成熟女性會有的實例,沒在那邊網路用語、在意網友的看法、擷取網路世界觀,很pure的生活情境。
這四個女人雖然戀愛不同,但生活上他們都經濟獨立,除了女性角色,戲中的各種男性也寫得好棒,看出來就是男人,真的會有這種男性的,很Man吶。不偏離事實卻又有戲劇效果,這些就是四個好色的女人給我的印象。
以前看得時候年紀太小,許多地方是好笑但不深知其意、戲中男女追求人生伴侶的心情也感受不到;但經歷N個10年後,整部片更好看了!尤其裡面的對話,角色在不同情境下講出來的話,還會有:哈哈哈哈哈,果然這這樣、哈哈哈哈哈對啊男人(女人)會這樣、哈哈哈哈哈哈就是這樣!諸如此類的相應。

再說不管男女演員每個長的都自然有自己的特色,男演員們不只有演技、長相也不會讓我感到這樣子的長相好噁或這樣的長相跟角色個性不符合。
更不用說女演員們:吳君如鍾麗緹吳家麗邱淑貞,天啊,每個都是不同美型代表,4個人的長相灑到茫茫女藝人海中,粒粒分明。

唯一讓我看了有些難受的是吳君如演的Frankie,主因是追求她的男性根本像變態啊!纏成這樣,到處出沒,好恐怖,小時候看覺得恐怖,現在看也恐怖,怎麼Frankie會愛上跟蹤狂啊!這點反而讓我覺得好牽強。Frankie還沒轉直之前臉妝比較好看又有特色,轉性後被畫成俗氣女子,搞屁啊!為什麼不能用Frankie原本的樣子轉直?還有她橋段的配樂都很憂鬱耶,是因為產婦前後憂鬱嗎?

回歸前的港片會好看還有個因素,臺灣的配音啊!還會把句子改成臺灣人較聽懂的文化,夠好笑。可能FOX播放的辛普森、蓋酷家族有真傳到,但可惜的是,它們使用太多網路用語沒辦法普羅發笑,覺得現在的配音(還有新聞)缺陷之一就是這個,沒有自創,使用生活語讓各年齡層、文化層的人都可以感受到的文字。

好看不拖戲,沒有浪費的畫面,沒有無聊的小情小愛裝模作樣,也是電影好看原因之一。
話說我跟姊妹們最想幹的一件事,這裡居然有!請看以下片段:(如果沒截錯請從1小時14分開始看),超想圍毆人的,感覺很爽快啊!謝謝youtube保留這部港片,謝謝youtuber放上來。

然後旁邊有個現代片〈閨蜜〉,我也點進去看一下,天啊,WHAT THE HELL!我能說,如果把四個好色的女人再次院線播放,票房:四個好色的女人>>>>>>>>>>>閨蜜。

我不知道閨蜜屬於哪國片,現在的電影很多是三國無雙,以不清楚是哪國了,其實這樣搞反而失去了看戲的樂趣,沒有定位的背景,會讓我難以感受,要嘛就全部中國定位,要嘛就全部臺灣定位,搞個『華語』定位,沒有焦距哪有清楚的影像?

《四個好色的女人》,沒搞很遙遠的華麗場面、建築,可是邊看不覺得離身邊生活很遠,也是喜歡的地方。特別的是這四個女人的故事,不同的女人特別由不同的導演拍攝呢,這也是很好玩的地方,如果把這四人的故事,弄能影集,應該也很好看,可轉台到HBO:
啥?你說我們是美國版+4年後的四個好色的女人?,少來啦哇哈哈哈哈
不過,回歸前的《四個好色的女人》影集一定跟SATC不分秋色,不貪心,做個3季就好,每季12集,每集40分鐘,不要搞啥時尚,自然美麗著重劇情&不要挑複製人演員,相信收視可以不錯。為啥進入2000年,之後的港片越來越少精彩難忘呢?順便看了一下〈無間道2002〉,劉偉強也是《四個好色的女人》導演之一呢,早期編導同人的王晶也很多精彩作品。
不轉台,強力推薦《四個好色的女人》,今天起朋友們也鼓勵我要展開結緣生活,唉唷威壓,我卻宅性不改的看書、網誌、沉迷大門未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