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經典三部曲:猩球崛起系列 Planet of The Apes

發生了一件事,今天掛在心上。
昨天搭計程車,上車後把公事包放左邊的空位,習慣性看一下旁邊的空間,移動一下公事包想拿自己的手機時,發現有一支大手機在後座。拿起手機,跟計程車司機說,後面有支手機,他微微驚訝一下,我就把手機交給他了。我選擇相信這位拿了手機安靜無語的司機,但又心理疙瘩這手機到底是誰的?計程車司機會拿給警察嗎?手機會被找到嗎?當初該選擇自己拿給警察嗎?事後心理一絲絲懷疑自己的選擇。既然選擇把手機給計程車司機,就相信他了,我的責任感事後仍有一絲過意不去。

唉,只希望Uber仍像以前盛行臺北,至少掉東西在車上,會很好追蹤,擔心度可以下降85%,如果有個失物招領APP,有多好啊。
Google Play果然有個失物招領APP ,評分2顆星,2014年發佈的,看起來軟體也沒再更新,想必連結的資料也沒有更新了。
如果他改進為大眾可以丟資料上去的佈告欄型式,也許更好用,還可能串起戀愛故事、抓小偷故事等等一堆糾紛。

Reboot series 2011~2017
小的時候,有看過第四台播放一部比當時更老的電影,畫面很簡單,一群人在沙漠(或沙灘),離開太空艙的東西,後來遇到會騎馬的猩猩,還有畫面是一塊大石碑,上面寫著猩猩人類啥的事蹟。感覺蠻無聊看不懂。
之後有現代版的上映,當時電影癡的我,上戲院看了,感想是難看,裡面的猩人戀很唐突,無法同感愛情。回想起來,它的"難看"讓我揮之不去,給2.5/5分。

因為小時候的陰影,當《猩球崛起》發行,根本不想看,冰點興趣。即使身邊的人說,這部好看又多好看,我心裡反感的直覺他們沒看過以前的吧,一定又是猩人戀、搞一堆爛特效騙錢CGI好來污錢片。陰影之大,後來電視播放,我也是轉台了事。
某日,心想,大家說好看,那我就給它一些時間,看一下,哪知一下,就把整部電影看完了!
!!《猩球崛起》真的很好看!!
因為第一集好好看,後面的集我都買票入場,死忠支持。近期第三集看完後,必須聲明,這個是經典三部曲,仔細去思考,會發現編劇們非常有才華,透徹社會(人類)演化。必須重申,這系列請當作劇情片觀賞,如果抱持看動作片(或俗話的爽片)絕對失望,幹聲不斷。
它是描寫一個種族的誕生、成形、改造、競爭的電影。 
看完第三集後,我花了時間把第一集真正從頭到尾看完,很精彩啊。光是第一集就有談不完的要點。
說到第三集,朋友跟我都認為,防疫不完全,以我們的職業背景論事處理之下,猩球要崛起可能要花3倍的時間,但我事後考量到臺灣口蹄疫歷史背景,猩族在臺灣崛起,也許1年就完成野望,Caesar還沒青春期就登基了。
防疫是沙小
第一集內容豐富,介紹Caesar養成環境(實驗室的動物飼養員&男主角也是個"防疫是三小"的人類滅亡助攻隊), 到動物園去給獸醫看傷口,發現其他猩猩猴子,第一次自覺、當他開始被飼主帶去森林玩,逐漸發現自己也像寵物Pet被對待,第二次自覺、被關在動物收容所,自我認同發展完成。
某段,Caesar看到一團暴動後,Maurice指出,Apes are stupid,Caesar某晚上就去老家偷藥回到收容所,讓所有猩猩智能提升,這就是先進國家富強之前,講究的普及教育,建立團隊,不能有愚蠢的隊友,Caesar經歷愚蠢的可怕,趕緊把Apes智力提升到"不危險"標準之上。
從第一集到最後都有個重點"猩猩因團結而有力量",第一集最後段,Caesar的主人勸Caesar結束暴動,跟主人回家,主人會保護他,Caesar還是跟主人道別帶著自己的民族到森林內面對獨立&未知的生活。
  1. Caesar知道兩個不同物種,他選擇忠於自己。
  2. Caesar不需要保護,他的能力可遠高於人類。
    主人居然看不出來?主人是只會實驗的驢子嗎?
  3. Caesar不孤單,他有忠心、勇敢的追隨者。
組隊完成,忠誠度100000%
第二集已經是3年前的電影了,用剩餘印象來寫,再看一次的意願65%,第二集是內部紛爭,裡面有很多難過的劇情,步調有些慢,片名亦可改為《猩球選舉之兩黨惡鬥》。
殺無赦黨,殲滅邪惡的人類:Koba;兼容並進,一球兩物種派:Caesar。
兩個黨主席的生長背景極端不同,兩主席都不能理解對方的殘酷、仁慈,造成日後的悲劇。第二集的猩猩分化,Caesar戰鬥受傷,大舉入侵人類生存區域的Koba,應該也散波病毒到人類社會中吧?
為什麼猩族們沒有想到人類的衰弱,是因為病毒?他們有進入實驗室取得更多藥劑,殺死人類嗎?這部分我已忘記,但這是殺人最快、猩族死傷趨於零方法。第二集,Koba帶領一部分的猩猩去對抗人類,然後又有猩猩之間的戰爭,我反而覺得這集的電影名應該和第三集互換,《War of the planet of the aps》更符合劇情。Double wars。 Caesar的兒子Blue Eyes已經出現,一度跟爸爸意見不合,劇情也來個 “爸,我回來了~~”的橋段。

之所以說這三部曲好看,是因為隨著這三部電影,都有成熟地交代社會建立的不同階段,內部、外部遇到的衝突、克服。

第三集播放時,不停猜Caesar幾歲啦?好累喔,要不要退休了?有接班人嗎?Caesar應該是妻妾成群吧?Alpha雄猩猩旗下會有眾多雌猩猩可生小孩。這集就是Caesar的殺妻殺子復仇小旅行,將近100分鐘的電影畫面只有猩猩3、4隻,比較省,就像魔戒,幾個哈比人去火山丟戒指,特效人員可能比較忙背景設計。
這集很多地方可以哭,don't know why,旁邊的女生哭好多次。大家得演技都非常好,很想在拍攝現場發奧斯卡獎座:一人一個,還有誰沒拿到?以後都不需要演員了,有時候看演技很爛的戲,心中跟著爛演技尷尬了起來,很難進入劇情,今年的《蜘蛛人返校日》演蜘蛛人死黨過度肥胖男演技透徹off,整部片越看越不耐煩,入圍今年金酸莓獎絕對沒問題。
除了殺妻殺子復仇,還有一段像是勞團抗爭,『給水給糧要休息!』,Caesar特有的猛膽抗議。第三集有個被撿去的人類小女孩,幫助猩猩幹活,這也是背叛自己族類,但她因為猩猩對她好跟他們在一起有家的感覺,所以就在猩猩中找到歸屬感,來自猩猩的妳。
不過背叛猩族的驢子,在人類之間的戰爭中,看到猩族招受攻擊,覺醒回神幫Caesar受死。
人類快滅絕了還在互殘,注定要毀滅,猩猩群雙臂交叉展示APES UNITED,畫面對比強烈。

這三集代表了猩猩族的大世界進入平和期,後面Caesar累死了(其實是受傷),不知道接班人是誰,這跟民間企業好像,由異於常人的創始人,天時地利、聰明勇敢之下,開創了企業,蓬勃之後,開始有競爭對手,加上快速發展,內部結構對外界反應緩慢危機四伏,克服困難可在業界站穩腳步,但因為接班人上不來,偉大的創始人凋零,未有妥善的接班規劃,企業遠景成為未知數。  不過早先這些創業的猩猩為數眾多,都有過經驗,一定可以在團隊合作下,讓猩猩族生活無虞。

這系列的脈絡清楚,架構完整,是因為看不出〝演員〞所以編劇不需要為了哪個人或角色的歡迎程度,調動劇情,讓莫名其妙的現象比較少?
也好險第三集沒有陳腔濫調走馬燈Caesar一生,否則會有電影啥時要播完?我好像要長痔瘡了幻象。
完結點也沒有很俗氣,會真心祝福Caesar好好休息,安心去吧,你好累了。有刻劃出他為了猩猩族群、家人盡心盡力戎馬精神,需要放鬆享福。看完第三集再回去看第一集,Caesar沒有變,他還是自己的原則在做事,整體角色維持得很好,有迷惑、衝突的地方,但那是人之常情、情勢下的作為。推薦這三部曲給不是要看動作片的觀眾。
快去看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